有一种美叫春天里的歙县

2018-4-3 12:29:45 新闻来源:重庆新闻网

   在歙县,总有一种风景,温暖了心,走进了梦。尤其是春天的歙县静谧而有诗意,动容却不矫情,粉墙黛瓦,青山绿水,如诗如画,美不胜收,众多古村古镇藏匿其中,看似不起眼却个个都是一幅水墨山青,令人魂牵梦绕。跌宕起伏的马头墙,山头斜阳映衬的炊烟沉睡在悠长历史中的祠堂,阳光悉数跌落的天井藏着闺中少女一汪心事的走马楼,你我岂能不为之动容。

摄影:台北张隆摄影:台北张隆
摄影:四期郭子摄影:四期郭子

  坡山村一座清新的小村落,它以壮阔的云海云雾,春天的油菜花、夏天的向日葵、秋天的贡菊花、冬天的雪景、油茶花等,美遍全年。特别是那壮阔的云海,令人惊讶,“村在云雾中,云雾在村中”,这就是对它最真实最贴切的形容。

by 方四清by 方四清
by 方四清by 方四清

  歙县有一个被誉为“书画之乡”的霞坑镇,石潭村就坐落于此!这片典型的丘陵山区,群山环绕、山清水秀、风景天然……块垒状油菜花田铺满山坡,包围了皖南古老村落,如火如荼绽放的桃花和梨花散落其中,远处碧绿昌源河悠悠流淌,形成了一幅幅3D春色画卷!石潭村有淡雅明快的建筑色调,亦有静谧幽深的街巷,粉墙黛瓦、翘檐飞角的古民居,还有飘渺如仙境的山川云海,这也让石潭村成了众人心目中的摄影天堂!从石潭村越往里走,风景越好,也越有野趣,村与村之间仅靠一条羊肠小道相连。

  有着“中国牌坊之乡”美誉的棠樾牌坊群,七座牌坊逶迤成群,古朴典雅,无论从前还是从后看,都以“忠、孝、节、义”为顺序,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情感交织的动人故事。春风和煦,巍峨的七座牌坊在金黄色的花海中矗立,古朴典雅,蔚为壮观,一片诗情画意的风光美景。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在广阔的金黄色的田园风光映衬下,伴以古祠堂、古民居、古亭阁,自然美景和人文底蕴结合的如此完美,怎不叫人心生惬意!

  八分半山一分水,半分农田和庄园。蜿蜒逶迤的新安江是徽州的母亲河,也被誉为“东方多瑙河”,它完美地诠释着徽州的美。新安江全长约百里,是黄山——徽州古城歙县——千岛湖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,是一条闻名中外的“唐诗之路”旅行线,它穿行于锦峰秀岭、山乡古建筑之间,好似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,故称之为新安江百里画廊。李白曾因此处得到灵感:“清溪清我心,水色异诸水。借问新安江,见底何如此。人行明镜中,鸟度屏风里”。泛舟江上,迎着花香,看两岸徽派房屋隐隐绰绰,看油菜花田铺天盖地层层冉冉,看岸边湖中的倒影虚虚实实,俨然一幅幅曼妙多姿的田园山水画!

摄影:陈安云摄影:陈安云

  渔梁坝,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,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,我国现存仅有的古代石质滚水坝,被称为“江南第一都江堰”明净的山水,淳朴自然的小镇,沿河边走走,或泛舟其上,看落日余晖,看流水人家,那哒哒的脚步声,让人思绪万千。

by 吴孙民by 吴孙民
by 图虫 果绿冯by 图虫 果绿冯

  这片被誉为“皖南最后一片净土”的阳产土楼,其民居建筑不同于徽州惯常的白墙灰瓦,而是就地取材的红壤色,此时它正与山色融为一色,并透着淡淡的泥土气息,一座座,一排排,密密麻麻,彰显着另一种颜色的徽韵之美。来到阳产,可以站在山岗上眺望春色中的土楼,也可以走在村落的石板小路去感受土楼的原始,都别具一番古朴悠远的味道!

by 图虫 hiyanquanby 图虫 hiyanquan

  雄村是古徽州歙县雄村是春季赏花的最佳地点之一,从一月到五月都有花可赏,而三月盛开的正是桃花,当姹紫嫣红的桃花盛放时,走在雄村的桃花坝上,暖暖的春风迎面吹,身边的桃花朵朵开,粉嫩的花瓣衬着白墙黑瓦,正是“满树和娇烂漫红,万枝丹彩灼春融”。

by 吴孙民by 吴孙民

  桃花坝位于雄村竹山书院的门前,它是雄村沿新安江的一道石堤,因坝上桃花而得名。雄村的桃花坝最适合远眺,配合着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,桃花的争奇斗艳,远处村庄里的炊烟袅袅,仿如世外桃源。

by 吴孙民by 吴孙民

  卖花渔村生在一个深山坞里的“洪岭村”,过去地处偏僻,进城有一条路是一座弯弯而高峻的山岭,并因村上人姓洪而称“洪岭”,村名便以山岭名命之。村庄四面环山,背靠是山,左连是山,右连还是山,山与山相迭,坞与坞相连。村庄既无舟楫穿梭,更无群星的鱼儿,诚然不可打鱼。村中有一条流水,那只是几米宽的山溪,溪流弯弯,溪水潺潺,虽说清澈如镜,游鱼却不多,长得也不大,只像几片山竹叶飘来荡去,倒也有几分可爱。粉墙黛瓦衬托朵朵洁白梅花,文静素雅,梅韵扑面,令人怡情陶醉。走进卖花渔村,就宛若迈入了一个粉墙黛瓦的美丽徽州。

  徽州五千村里,昌溪古村被誉为“歙南第一村”!昌溪坐落在千岛湖的源流昌源河所流经的皖南山间盆地中,四周群山环绕,山青水绣,境内空气清新,鸟语花香,景色迷人,春天去昌溪,诗情画意,如入桃源!昌溪村里,古民居、古祠堂、古牌坊遍布,拱桥亭阁、书院学堂 、宗祠古庙和民宅都独具韵味。村内街巷纵横,犹如一棵参天大树的根须,盘根错节,扑朔迷离,宛如迷宫。古村鳞次栉比,庭院深深,香气馢然~ 在街巷转角处偶尔会遇见画家和学生在此写生,或是摄影师在此创作,四处弥漫着浓浓的诗意。春天一到,昌溪河里的鱼儿出来觅食,渔民们也开始春捕劳作。

  文昌古道位于歙县岔口、武阳、昌溪三个乡镇之间,从岔口村开始,途经文山村、武阳乡成富源村,到昌溪乡坝源村的坝岭岭脚,全长6公里,宽1.8米,从湖田至文山店有1682梯石阶;从岔口至文山店有1736梯石阶。春暖花开的季节,古道两旁的山地里、斜坡上、畦凹里、山岗上种植的油菜花灿然怒放,如同织就的黄金地毯铺天盖地,一路弥散开来,形成了一片花海,淹没了山岗,淹没了石阶古道。徐徐春风中,金色的花海潮起潮落,处处荡漾着清香。来源:安徽旅游

 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视窗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szscnews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
编辑QQ:2383424132